close

開學第一週結束,
唯一的感想就是,
好累。

將舊學生帶到新的五年級教室去後,
我就回頭迎接新的三年級學生。
習慣了四年級的學生,
乍看到新的學生有一種「怎麼這麼小」的感覺。

大致說來還很懵懂,還有很重的低年級氣息。
我盡量用柔和但堅定的態度告訴他們我的要求,並適時的給予指導。
訓練了一個禮拜,其實學生很聰明,反應很快。
但是生活教育不足,遇事容易哭、容易放棄,不喜歡自己動手作。
還有幾個是根本沒在聽別人講話,剛講過的事,馬上又來問。
回答完沒多久,又來問一樣的問題,跟他說我已經回答過了,
他的反應就是「有嗎?哪有講過?」,令人傻眼。

說穿了,其實這表示學生習慣老師在旁邊幫忙,
老師講話不用認真聽,反正再問就有了,
不會作,雙手一攤,老師就會接手。

我向來是個嚴格的老師,不喜歡學生輕易放棄,等著別人善後。
而這第一週也就是我們之間的磨合期,相信學生也很累吧?
不過進步是看得見的,表示學生有能力,只是不喜歡作,
探測了老師的底線之後,發現這老師很難敷衍過去,
所以就認了,好好作吧!

當然,機伶的學生還是有的,但目前來說還是少數。

希望學生能逐漸成長,至少先把老師的話聽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ssfu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