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白夜行(上、下集)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

會閱讀這套小說,是因為它是「神探伽利略」的作者的其他力作。

跟很多人一樣,我是被福山雅治、柴崎幸所吸引,
先是看了日劇「神探伽利略」,接著又看電影「嫌犯X的獻身」,
對這一類的推理小說開始有些興趣。

後來發現原著作者不只這些作品,
甚至可以說是作品等身的多產作者,
但是近年來隨著作品被改編成戲劇才逐漸發光發熱。
寫作的人真的得有過人的忍耐力才行啊……

而「白夜行」也有被改編成日劇,
但跟前面兩部作品不一樣的是,我還沒看過「白夜行」的日劇版。

「神探伽利略」是一個一個短篇故事,
讀來不太費力,也隨時可中止閱讀去做其他的事。
「白夜行」則是一個超長篇故事,
起初讀來,光龐雜的人物就讓人眼花撩亂,
但讀下去後便欲罷不能,捨不得放下。

故事開始於一起兇殺案,一名當舖老闆被殺。
刑警展開調查,但有嫌疑的人一一洗清嫌疑,
或是沒有直接證據,案子因而逐漸成為懸案。

就像許多懸案一樣,逝者已矣,活著的人仍得努力活下去。
看似一切歸於平靜,
但是那些不為人知的真相其實仍隱諱於相關人的心中。
甚至,為了持續隱瞞真相,犧牲更多、更多的人也在所不惜。

整個故事跨越了將近二十年的時空背景,讀來十分過癮。
最後逐漸接近結局,主角一直隱藏的真相也一一浮現。
真相輪廓就要浮現,我卻不忍讀下去,
那是沈重的真相,也難斷是非。

小說標題「白夜」行十分耐人尋味,
怎麼不是黑夜呢?而這,其實就跟故事內容相當切合。

有一段情節中,主角和旁人討論人生起伏就像日出日落,
而自己卻從來沒有日出。
但意氣風發、光鮮亮麗的她說自己沒有日出,令旁人不懂。
主角有了這樣的說明: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是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
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
妳明白吧?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最後結局不是一般故事明朗的結局,
彷彿結束了,但可想見,主角往後人生的腳步將更沈、更重……

書頁闔上,有更多的想像與回味在腦中不停浮現。
東野圭吾安排情節的手法十分縝密,伏筆處處互相呼應。
描寫的手法很有攝影運鏡的技巧,
彷彿看電影、電視一般,帶著讀者掃視全局,
看似無意、無關的情節、物品,
卻在往後令人恍然大悟、震驚不已!

不妨去找來讀一讀吧!
讀完,我對改編成僅僅十來集的日劇產生了興趣,
這麼長、這麼複雜的故事,只有十來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ssfu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