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初把小乖生出來,
在醫院住了三天後,
就直接轉往東興附設的月子中心。

八月初就把月子中心預約好了,
預定入住日期以預產期為準,
但是前後三週都是合理的入住日期。

知道了隔天可出院後,黑先生就打電話給東興,
表示我們隔天中午前入住。
隔天早上辦完出院手續,到達東興時已經快十一點。
到達後婦產科醫師先用超音波幫我照了子宮,
用聽診器幫小乖聽了一下呼吸,算是初步檢查。
這一個步驟需要繳付健保卡及掛號費50元。

接著我們上三樓嬰兒室,這裡有個算是負責月子中心業務的櫃臺。
在這裡簡單填了一些資料,量了體重,
護士開了繳費的單據給我,要在三天內到一樓櫃臺繳清坐月子的費用。
我選擇三十天,總費用八萬四,扣除已付的訂金五千,還需付七萬九。

然後帶我們到入住的房間安頓,還端了午餐來給我。
房間簡單乾淨,不大,但也足夠了。
浴室裡的熱水來得很快,這一點我覺得很好。
房間裡有雙人床(含床單、兩個枕頭及一床棉被)、五斗櫃、書桌及椅子、
雙人座沙發、小茶几、小冰箱、室內分機、保溫水壺及雙層鐵架。

每一層樓有一個蒸煮間,內有兩個大同電鍋,方便加熱食物來吃。
也有一台飲水機,飲水很方便。

產婦的用品通通要自己帶,衣服也要請家人帶回去換洗,
總之除了產婦的餐點以外,其餘自理就是了。

嬰兒的衣服、包巾、奶瓶、奶粉、濕紙巾及尿布則嬰兒室都會提供,
奶粉好像有幾種品牌可以選,一般大廠牌應該都有。
當然,要餵母奶也是OK的。
尿布的話護士沒有問我要給寶寶包什麼,包的是幫寶適特級棉柔。
每天下午三點半之後是寶寶洗澡的時間,要推寶寶回去洗澡。
至於要不要把寶寶帶回房間,就是產婦自己的決定囉!
如果沒有特別交代,護士頂多在寶寶餓的時候會問一下媽媽要不要餵寶寶,
如果不想餵、想休息,就請護士餵即可。

餐點的部分,每天早上八點送早餐,十一點送午餐,
下午兩點送午點,下午五點送晚餐,晚上八點送晚點。
如果都很認真吃的話,會覺得怎麼一直在吃、吃、吃……XD

房間清潔部分,早上十點多會有阿姨來收垃圾、拖地及打掃浴廁,
下午六點多會再來收一次垃圾。
所以房間其實還滿乾淨的,垃圾也不會積太多。

下午四點多會有護士來巡房,問問產婦有沒有身體不舒服。
如果不舒服的話可能會先做一些簡單的血壓、體溫測量,
嚴重的話大概會請產婦下樓去婦產科就診吧?(這是我自己推測的)
寶寶的部分則是每週日下午有小兒科醫師會來,
護士會事先問媽媽有沒有問題要問醫師,醫師來了會通知媽媽到場。

其實算是服務滿周到的,
不過如果仔細看,會發現一天下來被打擾的次數滿多的,
一下子送餐,一下子打掃,一下子又巡房,
直到晚上八點送過晚點後才整個結束。
如果是親餵母乳或要擠奶的媽媽應該會有點困擾。

至於餐點的口味或菜色如何?
嗯……如果我打分數的話,大概給80分吧!
基本上主食是飯,有白米飯、糙米飯和紫米飯輪流,
偶爾早餐會出現豬腳麵線或(魚勿)仔魚粥,
不過大多還是以飯為主。

配菜的部分,
早餐會有一蔬菜一肉一湯,
午、晚餐則有一蔬菜一肉一魚一湯。
基本上午、晚餐都會有豬肉、雞肉及魚肉, 
雞肉大多出現在湯裡(中藥湯),豬肉則變化較多,魚肉大多是煎或蒸,
蔬菜可能就看季節吧,整體算是還滿均衡的。

口味的話,可能因為是月子餐,
所以味道都比較淡,料理方式也差不多那幾種(加薑、枸杞、中藥等),
吃久了就有點無法引起胃口。
不過要說不好吃似乎也不公道就是了。

點心的部分,
午點都是甜湯,像白木耳蓮子湯、紅豆湯、薑汁地瓜湯等等,
晚點則是鹹的,像餛飩湯、當歸枸杞豬肉湯等等。

可能因為跟正餐比起來,點心的味道比較重,
所以我比較期待點心時間!尤其是甜點!

其他比較值得提的,週三下午有瑜珈老師會來上課,
自然產的產婦在生產十天後就可以參加,剖腹產就不建議參加了。
不過我沒有參加過,所以不知道怎麼樣。
有時會有廠商辦所謂的媽媽教室,沒事的話可以去聽聽、拿拿贈品,
不過不會很多,也不會有人來推銷。

另外,東興自己就有照光設備,
所以當護士發現寶寶有黃疸可能時會問媽媽要不要驗指數,
東興驗的是皮膚的指數,要驗的話是自費一百元。
如果要照光治療則是一天自費三百元,
通常至少會照個兩天到三天。

還有小乖一開始因為大便次數比較多,
加上我們一開始是用濕紙巾在擦屁股,
所以得了尿布疹,屁股上有兩個好大的傷口,看了讓人很心疼。
東興的護士會問我要不要幫寶寶擦藥,那個藥也是自費購買。
不過讓我比較感恩的是,並不是買了藥就好,
護士她們會主動幫小乖洗屁股替代濕紙巾擦屁股,
洗完還會讓小乖暫時不穿尿布去「烤屁股」,讓小乖的傷口好得很快。
要不是在月子中心的話,
我想小乖真是會被我這個新手媽媽整得慘兮兮吧~

對了,還有所謂的隔音問題,
因為都是水泥隔間,所以其實隔音算不錯。
只有當自己房間很安靜,
而隔壁剛好有嬰兒哭或有人大聲聊天的時候會聽到一些聲音,
但也聽不清楚說些什麼,只聽見一些聲音而已。

講了一大堆,東興的月子中心大概就是這樣,(應該夠「詳細」了吧?)
雖說宜蘭好像目前沒有其他同類型的選擇,
不過其實也沒有太差啦!
尤其以一天兩千八的價錢來講,我覺得可以了。
真叫我去住一天要價五千塊的豪華月子中心,
我可能還捨不得花這個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ssfu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