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滿兩個月了,
從出生起,睡覺時就常常咿咿啊啊發出很多叫聲,
聽來似乎睡得很不安穩。

查了一些資料,都說這還算正常,
嬰兒本來就可能有這些現象,所以我也沒多注意,
況且光調整他的睡眠習慣都來不及了,
哪有力氣想那麼多。

後來帶回台南,小乖就睡得更不安穩了,
甚至可說是整晚哭鬧,根本沒睡。
我和黑先生真是苦不堪言啊~
但也只想著小孩太小、認環境,所以哭鬧不休。

第一次回台南,我媽把小乖帶去收驚,
收驚的人只問我們是不是沒拜床母,也沒多說什麼。
我不懂拜床母是什麼習俗,所以收完驚就結束了。

第二次回台南,我媽又把小乖帶去另一個地方收驚,
這次很明白的說我們沒拜床母不行,
記得回家趕緊拜拜。

我媽幫我把拜拜的東西都準備好,讓我回到家就可以拜。
有麻油雞腿、金紙一疊和鳥母衣(床母的台語叫「鳥母」)。
不過昨天回到家已經凌晨三點多,於是等睡醒再說。

今天中午我煮個白飯,盛好尖尖的一碗,
擺好供品和金紙、鳥母衣,
再點炷香跟床母稟報,請她幫忙照顧小乖,
讓小乖健康平安、晚上好睡。
說完就將香插在飯上,
香燃不到一半就可以去燒金紙和鳥母衣,
燒完把供品收一收就可以了。

也許這只是一個習俗,或許有人覺得迷信,
但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辦法之後,再多試一個方法也無妨。
希望這樣真的就能讓小乖夜晚好好睡上安穩的一覺啊!
也讓父母能睡上安穩的一覺~(好久沒好好睡了~

★★★★★★★★★★★★★

其實從小乖出生後就經常聽到「床母」這個詞,
因為每次小乖一笑,就有人會說「這是床母在逗他」。

不過從來沒人跟我講過床母的由來和拜床母的習俗,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啊!
後來知道該拜床母而我卻沒有拜,好像我做錯了什麼事一樣,
心裡真是不太舒服。

真希望能有個新手爸媽的教學手冊,
把這些事情通通寫清楚才好啊!
還有,小孩的事好像都是媽媽的事?!
要做什麼都是交代媽媽,爸爸都不用會?

今天中午拜好,燒金紙的時候在陽台燒,
結果整個家裡都是煙~打擊.jpg
我也很無言啊,不過不燒又不行,只好搬出空氣清淨機。

燒金紙的時候黑先生在旁邊看,似乎還帶著一點嫌棄的表情。
(黑先生澄清,他沒有嫌棄,只是在煩惱排煙的問題)
看著黑先生的表情,雖然他沒說什麼,但是其實我很受傷。
難道小孩的事只有我要忙嗎?還是我是一個迷信的村婦呢?

而因為第一次拜,沒抓好白飯的量,所以煮得有點少。
本來拜床母的飯是沒打算吃的,
但是這樣一來剩下的飯不夠兩個人吃。

想了想,其實拜床母的飯很新鮮,沒什麼不能吃的。
但我知道,如果把拜床母的飯給黑先生吃,
他一定寧願吃不飽也不吃。
所以最後我是把沒拜過的飯通通給黑先生,我吃拜過的飯。
黑先生也沒說什麼,就讓我把我碗裡的飯倒給他。

雖然還是很好吃,沒什麼好委屈的,
但是總覺得拜床母的事只有我在意,
孩子的爸卻像在看戲……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issful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